不少人將矯形理解為整容,但兩者實屬不同。整容並非身體上的缺陷或傷殘,是當事人因自己個人喜好或其他非醫療上的原因,以外科手術改變自己的外觀,手術其實是沒有必要。矯形則是因為疾病、後天因素或意外導致永久的身體缺陷或傷殘,可透過以外科手術補救或矯正,而這類手術通常是有需要或必須的。 在日本和南韓,整容是一件很平常的事,整容醫生也很多。整容以女性為主,但近年也多了男性整容。

整形源自印度

整容,是整形外科的一種,史上第一次的整容手術出現在公元前一千年的印度,當時盛行一種割鼻的刑罰,也有傳說當地的男人對於不守婦道的妻子會施以咬斷鼻子的體罰,因而慢慢就發展出類似今天的鼻科整容。在歐洲,第一宗整容手術則發生在十五世紀的意大利西西里島,一名外科醫生大膽嘗試把病人手臂上的瓣狀皮膚貼在病人的鼻上,成功地為一位毀了容的病人進行鼻科整容手術。直至十九世紀末以前,整容手術都是用於矯正先天的畸形,以及一些由痳瘋及梅毒等疾病所造成的面部殘缺。當時的人普遍認為人的身體代表神與人之間的關係,因此對於天生畸形及患上疾病導致毀容的人都抱有一種「罪有應得」的態度,認為以整容手術作出干預,就等同對神明的不敬。

現代人對整容的態度愈來愈開放,不少人甚至認為「人整我整」,如果整容真能令容顏變美其實何樂而不為﹖外國的電視台經常出現一些「整容真人Show」,為本來相貌平凡的參賽者來個大變身,刻意營造一種「變美了,生活也會更美好」的感覺。中國自二○○三年起更屢次出現「中國第一人造美人」的比賽。有人指出,整容是女性對自我身體採取自主權的表現,既然對自身的外表不滿意,為何不採取主動作出改變﹖持這個觀點的人都認為整容是一種改善生活的途徑,對增強個人自信、改善人際關係都有明顯幫助。